大正藏第 01 册 No. 0061 受新岁经

  No. 61 [No. 26(121), Nos. 62, 63, No. 99(1212), No. 100(228), 125(32.5)]

  佛说受新岁经

  西晋月氏国三藏竺法护译

  闻如是:

  一时,佛在舍卫国东苑鹿母园中,与大比丘众五百人俱。是时世尊,七月十五日,于露地敷坐,比丘僧前后围绕。佛告阿难曰:“汝今于露地速击揵槌。所以然者,今七月十五日是受新岁之日。”

  是时尊者阿难,右膝着地长跪叉手,便说此偈:

 “净眼无与等,  无事而不练,
  智慧无染着,  何等名受岁?”

  尔时,世尊复说此偈报阿难曰:

 “受岁三业净,  身口意所作,
  两两比丘对,  自陈所作短。
  还自称名字,  今日众受岁,
  我亦净意受,  唯愿原其过。”

  尔时,阿难复以此偈问其仪曰:

 “过去恒沙佛,  辟支及声闻,
  尽是诸佛法?  独是释迦文?”

  尔时,世尊复更以偈报阿难曰:

 “恒沙过去佛,  弟子清净心,
  皆是诸佛法,  非今释迦文。
  辟支无此法,  无岁无弟子,
  独逝无伴侣,  不与他说法。
  当来佛世尊,  恒沙不可计,
  彼亦受此岁,  如今瞿昙法。”

  是时尊者阿难闻此语已,欢喜踊跃不能自胜,即升讲堂手执揵槌,并作是说:“我今击此如来信鼓,诸有如来弟子众者尽当普集。”尔时,阿难复说此偈:

 “降伏魔力怨,  除结无有余,
  露地击揵槌,  比丘闻当集。
  诸欲闻法人,  度流生死海,
  闻此妙响音,  尽当速集此。”

  尔时,尊者阿难已击揵槌,至世尊所,头面礼足,在一面住,白世尊言:“今正是时,唯愿世尊!何所敕使?”

  是时世尊告阿难曰:“汝随次第坐,如来自当知时。”是时,世尊坐于草坐,告诸比丘:“汝等尽当坐于草坐。”诸比丘对曰:“如是,世尊!”时诸比丘各坐草坐。

  是时世尊默然观诸比丘已,便敕诸比丘:“我今欲受新岁,我无过咎于众人乎?又不犯身口意耶?”如来说此语已,诸比丘默然不对。如来是时复三告诸比丘:“我今欲受新岁,然我无过于众人乎?”

  是时尊者舍利弗,即从坐起长跪叉手,白世尊言:“诸比丘众观察如来,无身口意过。所以然者,世尊今日不度者度、不脱者脱、不涅槃者令得涅槃,无救护者为作救护、为盲者作眼目、为病者作医王,三界独尊无能及者,最尊最上。未起道意者令发道意,众人未悟尊令悟之,未闻法者使令闻之,为迷者作径路导以正法。以此事缘,如来无咎于众人也,亦无身口意过。”

  是时舍利弗白世尊言:“我今亦向如来自陈,然无过咎于如来及比丘僧乎?”

  世尊告曰:“汝今,舍利弗!都无身口意所作非行。所以然者,汝今智慧无能及者,种种智慧、无量智慧、无边之智、无与等智、疾智捷智、甚深之智、平等之智。少欲知足乐之处,多诸方便,念不错乱总持三昧,根原具足戒,成就三昧、成就智慧、成就解脱、成就解脱知见、成就勇悍,能忍所说,知恶之为非法,心性庠序,不行卒暴。犹如转轮圣王最大太子,当绍王位,转于宝轮。舍利弗亦复如是,转于无上清净法轮,诸天世人及龙鬼神、魔若魔天,本所不转,汝今所说常如法议,未曾违理。”

  是时,舍利弗白佛言:“此五百比丘尽当受岁,此五百人尽无过咎于如来乎?”

  世尊告曰:“我亦不责此五百比丘身口意行。所以然者,此舍利弗大众之中,极为清净无诸瑕秽,今此众中最小下座,得须陀洹道,必当上及不退转法。以是之故,我不怨责此众。”

  尔时,朋耆奢在此众中,即从坐起,前至世尊所,头面礼足,白世尊言:“我今堪任欲有所论。”世尊告曰:“欲有所说今正是时。”朋耆奢即于佛前,叹佛及比丘僧,而说此偈:

 “十五清净日,  五百比丘集,
  诸缚结悉解,  无爱更不生。
  转轮大圣王,  群臣所围绕,
  普遍诸世界,  天上及世间。
  大将人众导,  为人作导师,
  弟子乐侍从,  三达六通彻。
  皆是真佛子,  无有尘垢者,
  能断欲爱刺,  今日自归命。”

  尔时,世尊可朋耆奢所说。是时朋耆奢作是念:“如来今日可我所说。”欢喜踊跃不能自胜,即从坐起礼佛却退还就本位。尔时,世尊告诸比丘:“我声闻中第一造偈弟子,所谓朋耆奢比丘是;所说无疑难,亦是朋耆奢比丘是也。”

  尔时,诸比丘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  佛说受新岁经

  按此《受新岁经》,竺法护译者,国本、宋本皆编于容函中;丹藏则容函中有名受岁经者,而与此经大别。今依《开元录》捡之,则丹藏之经正是容函《受岁经》耳。此宋藏经,与此竟函《新岁经》,文异义同,似是同本异译耳;则《开元录》中以《新岁经》为单译者,厥义未详。今且欲类聚以待贤哲,故以此经移编于竟函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