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01 册 No. 0060 瞿昙弥记果经

  No. 60 [No. 26(116)]

  佛说瞿昙弥记果经

  宋三藏法师慧简译

  闻如是:

  一时,婆伽婆在释䩭瘦迦维罗卫城尼拘卢园中,与大比丘众俱受岁。彼时,大女人瞿昙弥至世尊所,到已礼世尊足,却住一面。大女人瞿昙弥却住一面已,白世尊曰:“唯,世尊!可有是处,女人得为四沙门果不?令女人于此法律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不?”“止!瞿昙弥!不须尔。女人不得于此法律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。汝瞿昙弥!常可剃头被袈裟,至竟行清净梵行。”于是大女人瞿昙弥为世尊所制,礼世尊足,绕世尊已,离世尊还。

  彼时诸比丘为世尊作衣,世尊不久至释䩭瘦当受岁。受岁竟,三月作衣竟已成衣,与衣钵俱游诸人间。

  彼大女人瞿昙弥闻诸比丘为世尊作衣,世尊不久当至释䩭瘦受岁,受岁竟三月作衣已成衣,与衣钵俱游人间。彼大女人瞿昙弥闻已,至世尊所,到已礼世尊足,却住一面。彼大女人瞿昙弥却住一面已,白世尊曰:“唯,世尊!可有是处,令女人得四沙门果,令女人于此法律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不?”“止!瞿昙弥!不须尔。女人不应于此法律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。汝瞿昙弥!剃头被着袈裟,至竟行清净梵行。”于是大女人瞿昙弥已被世尊再所制,礼世尊足,绕世尊,离世尊还。

  彼时世尊在释䩭瘦受岁,受岁已竟,三月作衣已成衣,与衣钵俱游于人间行。大女人瞿昙弥,闻世尊在释䩭瘦受岁,受岁已竟,三月作衣已成衣,与衣钵俱至人村间行。大女人瞿昙弥闻已,与诸老女人俱随世尊后。随世尊后,彼时世尊,次第游行到那婆提,住那婆提耆尼舍。彼时大女人瞿昙弥至世尊所,到已礼世尊足,却住一面。大女人瞿昙弥却住一面已,白世尊曰:“唯,世尊!可有是处,令女人得四沙门果不?令女人于此法律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不?”“止!瞿昙弥!不须尔。女人不得于此法律出家、弃家学道。汝瞿昙弥!剃头被着袈裟,至竟清净行梵行。”于是大女人瞿昙弥为世尊三所制,礼世尊足,绕世尊已,离世尊而还。

  彼时大女人瞿昙弥,不洗足,身有尘土,身瞪懵,啼泣在门前立。尊者阿难,遥见大女人瞿昙弥不洗足,身有尘土,身瞪懵,啼泣门前立,见已作是言:“何以故,瞿昙弥!不洗其足,身有尘土,身瞪懵,啼泣在门前立?”“如是。唯,尊者阿难!女人不得于此法律,不得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。”

  “汝瞿昙弥住此间,我当往至世尊所,到已当白世尊。”于是尊者阿难至世尊所,到已礼世尊足,却住一面。尊者阿难却住一面已,白世尊曰:“唯,世尊!可有是处,令女人得四沙门果,令女人于此法律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不?”

  “此阿难!止,不须尔。女人不得于此法律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。此阿难!若于此法律女人得出家,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者,梵行者不得久存。犹若,阿难!有家多有女人少有男人,宁广有产不?”

  “不也。唯,世尊!”

  “如是,阿难!若于此法律女人得出家,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者,梵行者不得久存。犹若,阿难!成就稻田、成就麦田,中间若有雹雨为不饶益,彼因彼雹雨故令彼败坏。如是,阿难!若有于此法律女人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者,梵行者不得久存。”

  “唯,世尊!大女人瞿昙弥,是有所益。世尊母命终,因此长养乳哺。”

  “如是,阿难!如是,阿难!此大女人瞿昙弥多有所益,我母命终,此以乳哺长养我。此阿难!我亦饶益大女人瞿昙弥,彼依我,归于我、归于法、归比丘僧,于佛无疑、于法无疑、于众无疑,于苦、习、尽、道无疑。具足信、戒、闻、施,具足智慧,弃于杀离杀、不与取、邪淫妄言,至弃饮酒离饮酒。此阿难!若有人依因于人,归于佛、归于法、归比丘僧,不疑佛、不疑法、不疑比丘僧,不疑苦、习、尽、道,具足信、戒、闻、施,具足智慧,弃杀离杀、不与取、邪淫妄言,至弃饮酒离饮酒。此阿难!此人有所作,尽命衣被床卧病瘦医药,于彼人不能报。

  “复次,阿难!女人当施设八重法,令女人不得犯,女人当尽命具此戒。犹若,阿难!巧水底行若巧弟子,入于深水中而施罗网,于中护水截水不令流。如是,阿难!女人者当行八重法,令女人不得犯,女人当尽命与戒俱。云何为八?此阿难!比丘尼当从比丘求索具足。是为,阿难!我施设女人初重法,令女人不得犯,令女人当尽命与戒俱。此阿难!比丘尼当从比丘半月当受礼节。是为,阿难!我施设女人二重法,令女人不得犯,令女人尽命当与戒俱。此阿难!若无比丘者,比丘尼不得受岁。坐是为,阿难!我施设女人三重法,令女人不得犯,令女人尽命当与戒俱。阿难!若比丘尼若至受岁,当与二僧俱,以三事受岁见闻知。是为,阿难!我施设女人四重法,令女人不得犯,令女人当尽命与此戒俱。此阿难!若比丘不容,比丘尼不得问比丘契经、毗尼、阿毗昙;阿难!若比丘听,比丘尼当问比丘契经、毗尼、阿毗昙。是为,阿难!我施设女人五重法,令女人不得犯,令女人当尽命与此戒俱。此阿难!若比丘尼不得讥比丘见闻知;阿难!比丘当讥比丘尼见闻知。是为,阿难!我施设女人六重法,令女人不得犯,令女人尽命与此戒俱。此阿难!若比丘尼,有所犯僧伽婆尸沙,当于二僧中当半月扫洒。是为,阿难!我施设女人七重法,令女人不得犯,令女人当尽命与此戒俱。阿难!若比丘尼受具足至百岁,当向初受具足比丘接足礼之,当恭敬承事。是为,阿难!我施设女人八重法,令女人不得犯,令女人尽命当与此戒俱。是为,阿难!我为女人施设此八重法,令女人不得犯,令女人尽命与此戒俱。此阿难!大女人瞿昙弥!当与此八重法俱者,当于此法律学道,当受具足为比丘尼。”

  于是尊者阿难闻世尊所说,善思惟念,诵习受持,礼世尊足,绕世尊,离世尊而还至大女人瞿昙弥所。到已,语大女人瞿昙弥作是言:“已得,瞿昙弥!女人当于此法律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。瞿昙弥!世尊作是言:‘当行八重法,女人不得犯,女人当尽命与此戒俱。’云何为八?瞿昙弥!比丘尼当从比丘求受具足。是为,瞿昙弥!世尊为女人初施设此一重法,令女人不得犯,尽命当与此戒俱。至,此瞿昙弥!若比丘尼受具足百岁,当向具足比丘接足作礼,当恭敬礼事。是为,瞿昙弥!世尊为女人施设此八重法,令女人不得犯,令女人当尽命与此戒俱。是为,瞿昙弥!世尊为女人施设此八重法,令女人不得犯,令女人当尽命与此戒俱。此瞿昙弥!能与此八重法俱者,当于此法律学道受具足,为比丘尼。”

  “如是,尊者阿难!当听我喻。智慧闻喻已知其义,犹若,尊者阿难!若刹利女、若婆罗门女、若工师女、若庶人女,极澡浴涂香,著白净衣,或有人作是念怜愍,欲有所益、欲令安隐,或以优钵罗华鬘,或以瞻匐华鬘、婆师华鬘、阿提牟多华鬘授与之,彼以两手受之举着头上。如是,尊者阿难!世尊施设八重法,我当尽命顶受之。”

  “汝大女人瞿昙弥!当于此法律学道,受具足为比丘尼。”

  于是大女人瞿昙弥,于后时共诸老宿比丘尼众,与诸比丘尼上尊长老皆与俱,共行梵行,共至尊者阿难所。到已,礼尊者阿难足,却住一面。大女人瞿昙弥却住一面已,白尊者阿难曰:“尊者阿难!当此比丘尼是上尊长老,皆行梵行,此诸比丘是新成,学道未久,入此法律未久,此诸比丘,当向此诸比丘尼如长老,当为作礼承事。”

  “止,瞿昙弥!我当往至世尊所,到已当以此言白世尊。”今随尊者阿难。于是尊者阿难至世尊所,到已礼世尊足,却住一面。尊者阿难却住一面已,白世尊曰:“唯,世尊!今日此大女人瞿昙弥,与诸比丘尼俱是上尊长老,皆行梵行,来至我所,到已礼我足,却住一面。大女人瞿昙弥却住一面已,语我曰:‘唯,尊者阿难!当知此诸比丘尼是上尊长老,皆行梵行,此诸比丘是新成,学道不久,于此法未久,令此诸比丘当向此诸比丘尼如长老,如长老当为作礼承事。’”“止,阿难!当护此言,汝莫复作是言。汝阿难!当知如我所知,一句不可解,况复作如斯言?此阿难!女人不于此法律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者,婆罗门居士当以衣敷地,以衣敷地已当作是言:‘此诸沙门有戒行,沙门当在上行,沙门精进甚奇,我等当于长夜得义饶益。’汝阿难!若女人不于此法律信乐弃家,出家学道,婆罗门居士当敷头发着地,当作是言:‘令沙门在上行,令沙门在上住,沙门戒行甚难,我等当于此长夜得义饶益。’若阿难!女人不于此法律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者,婆罗门居士当在道路,手执种种囊满中物,当作是言:‘此诸贤!当持此随意饮食,我等于长夜得义饶益安隐。’此阿难!若女人不于此法律信乐出家,弃家学道者,婆罗门居士,当信彼诸沙门戒行,当以手抱之,入着己家种种施与,‘随诸贤取用,我等于长夜得义饶益安隐乐。’此阿难!若女人不于此法律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者,如此日月极有威神、极有所能,彼戒行沙门所有光明能胜于彼,况复弊恶异学所能及?阿难!若女人不于此法律信乐出家、弃家学道者,遗法当住千岁,今已五百岁减,余有五百岁。此阿难!无有是处,不可容,女人终不得五事:不得成如来、无所著、等正觉,及转轮王,不得为释,不得为魔,不得为梵,无有是处。可有是处,男子得五事:得成如来、无所著、等正觉,得为转轮王,得为释、魔、梵者,可有是处。”

  佛如是说。尊者阿难闻世尊所说,欢喜而乐。

  佛说瞿昙弥记果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