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02 册 No. 0140 阿那邠邸化七子经

  No. 140 [No. 125(51.7)]

  阿那邠邸化七子经

  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译

  闻如是:

  一时,婆伽婆在舍卫祇树给孤独园。尔时,阿那邠邸有七子,无笃信于佛法众,彼不归命佛、归命法、归命比丘僧,亦不改杀生,亦不改不与取,亦不改他淫,亦不改妄语,亦不改饮酒。尔时,阿那邠邸长者告彼七子言:“汝等今可自归命佛、归命法、归命比丘僧,亦莫杀生,莫不与取,莫他妻淫,莫妄语,莫饮酒,皆悉莫犯。”彼子作是语:“我不堪任归命佛、归命法、归命比丘僧,莫杀、亦不与取、他淫、妄语、饮酒,皆不堪任。”阿那邠邸长者言:“我当赐汝千两金,汝等可归命佛、归命法、归命比丘僧,改莫杀生、不与取、他淫、妄语、饮酒,皆悉改之。”尔时,七子已得千两金,便归命佛、归命法、归命比丘僧,改不杀生、不盗、不他淫、不妄语、不饮酒。

  时阿那邠邸长者,与彼七子各赐千两金已,授三自归、受五戒,便往园至世尊所,头面礼足在一面坐。时阿那邠邸白世尊言:“我于此间有七子,无笃信意,亦无欢喜心于佛法众,不自归命佛、归命法、归命比丘僧,亦不改杀生,不改盗,不改他淫,不改妄语,不改饮酒。世尊!时七子各各赐千两金,便使归命佛、归命法、归命比丘僧,而授五戒。云何世尊?彼七子颇有福善诸功德,使后有所获不?”

  世尊告曰:“善哉善哉!长者!多饶益众生,欲安隐众生天人得安。长者!彼七子缘是功德,诸善功德皆悉具足,谛听彼七子所因功德诸善所获果报,我今当说。此北方有国,城名石室,国土丰熟人民炽盛,彼有伊罗波多罗藏,无数百千金银、珍宝、车?、马瑙、真珠、琥珀、水精、琉璃、及诸众妙宝。彼揵陀赖国人,七岁中七月七日,或以裓盛抱戴,随其所欲皆悉费用,然彼伊罗钵多罗藏无所减少。若复长者!彼七子及此伊罗钵多罗大宝藏,彼七千两金,百倍、千倍、百千倍、无数倍,皆悉不及汝七子所获功德。长者!复有国名迦陵?,有城名蜜絺罗,谷米丰熟人民炽盛,彼有宝藏名般筹,无数珍宝金银、车?、马瑙、真珠、水精、琉璃、珊瑚、琥珀,乃至迦陵?国人民,七岁七月七日中,随意所欲担负多少,无所减少,然彼迦陵?国有所减少。若复长者七子,所有七千两金,及般筹大宝藏,于彼七千两金,百倍、千倍、百千倍、无数倍,皆悉不及七子七千两金,所获功德而无与等。复有长者!鞞提师国,城名须赖吒,宾伽罗大宝藏,无数百千珍宝藏,金银、车?、马瑙、真珠、琥珀、水精、琉璃,于彼鞞提师国,七岁七月七日中,随其所欲担负多少,皆负持去,于彼宾迦罗宝藏无所减少。若复长者七子七千两金,及宾迦罗宝藏,此七子七千两金,百倍、千倍、百千倍、无数倍,皆悉不及七子所获功德,不可称计。复有长者!加尸国波罗奈城,彼有藏名蠰伽(龙名),无数金银、珍宝、车?、马瑙、水精、琉璃、真珠、琥珀,彼七子七千两金,及此蠰伽大宝藏,彼七子七千两金所获功德,百倍、千倍、百千倍、无数倍不如也。长者!置此乾陀越国人,舍此迦陵?人,舍此鞞提施人,舍此迦尸人,犹如此阎浮提十六大国男女大小,彼尽随其所欲担负取此四大宝藏,金银、珍宝、车?、马瑙、真珠、琥珀、水精、琉璃,彼于七岁七月七日中,随其所欲皆悉担负持去,彼四大藏无所减少。长者!彼七子七千两金,及此四大宝藏,百倍、千倍、百千倍、无数倍皆悉不及。”

  是时世尊,便说偈言:

 “伊罗钵乾陀,  蜜絺及般筹,
  宾伽及须赖,  蠰伽波罗奈。
  如此四宝藏,  种种珍宝满,
  无数不相及,  所作功德果。”

  尔时,世尊与阿那邠邸,说微妙法劝令欢喜。时阿那邠邸长者,已从如来闻微妙法,即从座起偏露右肩右膝着地,叉手向佛白世尊言:“愿世尊,当受我请及比丘僧,欲设甘露饮食,为彼七子故。”时世尊默然受阿那邠邸请。时阿那邠邸已见世尊默然受请,头面礼足便退而去,还家即其日,施设甘露饮食,施设甘馔饮食已即敷坐具,为佛比丘僧故而白时到,“今正是时,愿世尊临顾。”是时世尊知时已到,便着衣持钵,比丘僧前后围绕,入舍卫城诣阿那邠邸家,即就座坐及比丘僧。时,阿那邠邸长者及七子便至世尊所,头面礼足在一面坐,时,阿那邠邸长者白世尊言:“我有此七子,各赐千两金,使自归命佛、归命法、归命比丘僧,使受五戒。今愿世尊,与此等说法,使我等七子,于如来所使逮等见。”时,世尊告阿那邠邸长者言:“如是长者!如是长者!”时阿那邠邸长者,见佛比丘僧坐定,及七子以甘馔饮食而供养之。时阿那邠邸长者及七子,甘馔饮食饭佛比丘僧,见世尊食竟除去钵,时,阿那邠邸长者便至世尊所,头面礼足在一面坐。时彼七子,如来与说微妙法,而世尊知阿那邠邸七子至心听法,诸佛世尊常应所说法苦习尽道,时世尊与彼阿那邠邸长者七子,说如是法,各于坐上诸尘垢尽,无有瑕秽得法眼生。彼已见法,逮得深法无有狐疑,亦无犹预想得无所畏,以解了如来深法,自归命佛、归命法、归命众,而受五戒。时世尊与阿那邠邸长者及七子,复重说法已,便从座起而去。

  是时,阿那邠邸长者及彼七子,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

  阿那邠邸化七子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