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02 册 No. 0133 频毗娑罗王诣佛供养经

  No. 133 [No. 125(34.5)]

  频毗娑罗王诣佛供养经

  西晋沙门释法炬译

  如是我闻:

  一时,婆伽婆在舍卫城祇树给孤独园,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。为人敬仰悉来供养,比丘、比丘尼、优婆塞、优婆夷,大王大子群臣下至人民,悉来供养,具衣被、饮食、床卧、疾瘦医药。尔时,世尊名德远闻,如是世尊、如来、至真、等正觉、明行成为、善逝、世间解、无上士、道法御、天人师、佛、世尊,为众生说法,初善中善竟善,义甚深远具诸梵行。

  尔时,摩竭王频毗娑罗告诸群臣:“汝等严驾羽葆车,所以然者?我欲往迦尸拘萨罗国,问讯世尊礼拜承事,世尊出世甚难,值亦甚难遇,如来时时出世,譬如优昙钵华时乃出世,世尊亦复如是,亦甚难遇。”对曰:“如是大王!”尔时,群臣闻摩竭国王频毗(颜色)娑罗(端正)教,便严驾羽葆车,往诣王频毗娑罗所,便白王言:“车已严驾,今正是时。”尔时,摩竭王频毗娑罗乘羽葆车,群臣人民前后围绕,从罗阅城出,以王威力渐渐往诣迦尸拘萨罗,至舍卫城祇树给孤独园。乘车至城门从车下步,往诣祇桓至如来所,犹如刹利王舍五威仪,头面礼世尊足,以手摩抆世尊足,自称姓名:“我是摩竭国频毗娑罗王中之王,是频毗娑罗王。”

  尔时,世尊告频毗娑罗王:“汝是大王刹利豪族,我是释子出家学道,于此色身众德具足,乃屈大王至我所,问讯起居康强叉手承事。”

  王白世尊曰:“蒙世尊恩,我亦见刹利有智慧多闻者,婆罗门有智慧者,长者有智慧者,沙门有智慧者,各共论义。我以此论尽往问沙门瞿昙,若彼沙门瞿昙答以此论者,我等以此论答;若瞿昙沙门不答此论者,亦当共论义,便往至世尊所。”尔时,世尊与说法,从世尊闻法,不复问论义,况当有所难?便归命世尊、法、比丘僧,是谓世尊身有功德说微妙法知时之行。是时得等三欢喜,于世尊所复有恭敬,大声闻众行皆清白,戒成就,三昧成就,智慧成就,解脱成就,解脱见慧成就,所谓四双八辈。是谓世尊声闻众可敬可贵为第一尊,是世间人民无上福田,是谓第三欢喜于三耶三佛所。

  尔时,摩竭国王频毗娑罗,从佛闻微妙法,闻微妙法已白世尊言:“愿如来,受我三月请,游罗阅城,当供养衣被饮食床卧具病瘦医药及比丘僧。”尔时,世尊默然受频毗娑罗王请。尔时,摩竭国王频毗娑罗王,见世尊默然受请,便欢喜踊跃不能自胜,即从坐起头面礼世尊足,右绕三匝便退而去,祇桓门乘羽葆车,还诣罗阅祇城自宫殿所。

  尔时,摩竭国王频毗娑罗,敕诸大臣人民:“卿等善听!我欲请世尊于此三月及比丘僧,供养衣被饮食床卧具病瘦医药,汝等各相劝率。”答曰:“如是大王!”尔时,摩竭国王频毗娑罗,在独处坐便作是念:“我有资财能有所办,欲尽形寿供养世尊衣被饮食床卧具病瘦医药及比丘僧,当率劝大臣人民。”尔时,摩竭国王频毗娑罗,即日劝率诸大臣:“我向者在独处坐便生是念:‘我有资财能有所办,欲尽形寿供养世尊,衣被饮食床卧具病瘦医药及比丘僧,我应敕群臣人民。’卿等!随其种类请佛及比丘僧,汝等长夜受报无穷。”答曰:“如是大王!”群臣人民从王闻教已。

  尔时,世尊游在舍卫城,便出人间游行,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,渐往诣罗阅祇。尔时,世尊住竹林迦兰檀园,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。尔时,摩竭国王频毗娑罗,闻佛至罗阅祇城,住竹园迦兰陀所,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。尔时,王频毗娑罗敕诸群臣,速严驾羽葆车,往诣迦兰陀所问讯世尊。尔时,群臣闻摩竭国频毗娑罗敕,便往严驾羽葆车,白频毗娑罗曰:“车已严驾,今正是时。”尔时,摩竭国王频毗娑罗便乘羽葆车,群臣人民前后围绕,以王威势出罗阅城,往诣竹园迦兰陀所,便下车步入迦兰陀诣世尊所。犹如刹利王有五威仪,谓剑、金屣、盖、天冠、珠柄拂,皆舍一面,头面礼世尊足在一面坐。尔时,摩竭国王频毗娑罗白世尊言:“自还国已来在独处坐便生是念:‘我典此国界所有资财能有所办,欲尽形寿供养如来及比丘众,衣被饮食床卧具病瘦医药,亦当劝率臣人民使得蒙度,使长夜得离三涂永处安隐。’”尔时,世尊告摩竭国王频毗娑罗:“善哉善哉!大王!为众生故发弘誓意,欲安隐众生,义理深远天人得安。”尔时,世尊为摩竭国王频毗娑罗说微妙法,劝乐令闻皆令欢乐。

  尔时,摩竭国王频毗娑罗,从佛闻微妙法发欢喜心,即从坐起礼世尊足,绕佛三匝即退而去,出迦兰陀门还自乘车,诣罗阅城入自宫里坐其殿上。即其日办具甘馔饮食若干种味,即其日为佛比丘僧敷众坐具,手执香炉升高楼上东向叉手,至心念世尊,亦自思惟今时已到,愿世尊知时见顾。

  尔时,世尊知时已到,便着衣持钵,比丘僧前后围绕,入罗阅城往诣摩竭国王频毗娑罗宫。到已诸比丘僧各次第坐。尔时,摩竭国王频毗娑罗,见佛比丘僧坐已定,自手执若干种甘馔饮食,饭佛及比丘僧,见世尊饭已摄钵,更敷小床在如来前坐。尔时,世尊为摩竭国王频毗娑罗,说微妙法渐渐共议。所谓论者,施论、戒论、生天论,欲秽浊漏为大苦,出家为要。尔时,世尊知王心欢喜不能自胜皆悉柔和,犹如诸如来所应说法,苦习尽道,尔时,世尊具为王说微妙法。

  尔时,二百五十婇女,即于坐上逮法眼净,彼已见法得法,选择诸法奉持诸法,无疑犹豫希望已断,得无所畏及所应学法,归依佛法众受持五戒。尔时,世尊见王频毗娑罗闻微妙法欢喜奉持。尔时,世尊便说此偈:

 “祠火最为首,  诗颂亦为首,
  王为人中首,  众流海为首。
  众星月为首,  光明日为首,
  上下及四方,  诸所生品物。
  天上及世间,  佛最无有上,
  欲求种德者,  当求于三佛。”

  尔时,世尊以此偈为王说,即从坐起便退还去。

  频毗娑罗王诣佛供养经

  右一经,经名译主诸藏皆同,而其文相,国本、宋本全同,丹本大别,似未知去取。今按《开元录》云:“此经与《增一阿含经》第二十六卷〈等见品〉,同本异译。”捡之国、宋二本,与彼全同,即是彼经中抄出耳,何为异译耶?意者宋藏失法炬译本,遂抄彼本部为此别行,然彼《增一》即东晋瞿昙僧伽提婆译,既抄彼经,而云法炬译者何耶?况凡是抄经非异译者,《开元录》中曾被删去,此何独存耶?故今以丹藏为真本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