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正藏第 02 册 No. 0101 杂阿含经

  No. 101

  杂阿含经

  附吴魏二录

  (一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拘萨国,多比丘俱行往竹中,一竹中止,行止?中柏树间。在时,佃家婆罗门,姓为蒲卢,一竹外多犁者共会饭,能五百犁。是时佛念日尚早,今居前一竹中,行到佃家。多犁者饭时会,佛便至佃家饭会处。佃家见佛从来,已见为说如是:“我为自犁自种,已自犁自种为食;卿具谭行者,可犁可种,已犁已种当食。”佛报佃家说如是:“我亦犁亦种,已犁已种食。”佃家报佛如是:“虽佛说如是,我为犁为种,已犁已种食。我不见卿种具,若牛、若槅、若辕、若叉邓,但言佃家种,从后说绝。我不见种具,说种具令我知种。”佛报:“信为种,行为水,慧为牛,惭为犁,心为邓,意为金,身守口守食为垄,至诚治不止为竟,精进不舍槅,行行为安隐,行不复还已,行无有忧。如是已种,从是致甘露;如是种,一切从苦得脱。”便佃家满器饭至佛上:“真佛能佃,实佛大佃,愿取我饭,哀故。”佛报说如是:“已说经故不可食,行者自知是法已问。佛说经常法如是,增法不必从是望道,但结尽疑索意止。是饭食饮供养祠,如是地入与中大福。”婆罗门复白佛:“我今为是食与谁?”佛报如是:“无有世间若天、若魔、若梵、若沙门,一切令是饭食不能得消,但佛亦得道者,持是饭行,至无有虫水便投中,若空地无有草掘埋。”婆罗门已受佛言便行,无有虫水投中,已投中烟出燃沸大沸作声,譬喻如揣铁赤叶铁一日在火烧,便投水便热出汽出沸大沸有声。如是已婆罗门持饭着水中,便烟出然沸大沸作声。婆罗门惊怖毛起,便持头面着佛足作礼言:“我可从佛得作沙门,离恶受教诫,从佛受行。”佛言:“可净行道已从是。”婆罗门从佛受教诫,竟佛法到得不着道。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二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是时生闻婆罗门到佛。已到为问佛起居,一处坐。已一处坐,生闻为佛说如是:“闻佛说:‘是但应与我布施,不可与奇布施,与我布施大福,与奇布施不大福。但与我弟子布施,莫与奇弟子布施,与我弟子布施大福,与奇弟子布施不大福。’若如是说者,为如是为与我布施,与我弟子布施为大福?设如是说者,为不骂佛不论议,为是佛言?不如说不?为法说不?不犯法不?为无有得长短不?”佛告婆罗门:“若人说佛说如是,但与我布施莫与奇,与我弟子布施莫与奇,与我弟子布施大福,与奇弟子布施福少。如是言不如言,为说我论议,亦不如言亦非法,诸有法论议。何以故?我不说如是,为与我布施莫与奇,至如上说。若有说如是,便坏三倒道,布施家坏福,受者坏德,亦自坏意。若有荡釜亦荡杅器,人持至园中弃园中,意生:‘若园中虫从食,令虫身安隐从是活。’从是因缘我说能致福。何复问与人?我但说:‘与持戒者福大,不持戒者福少。’”婆罗门报佛:“我亦说如是,持戒者福大,不持戒者福少。”“一切应与布施随可意,不持戒者少福,持戒者福大,若黑、白,亦赤、黄,亦所行,孔雀、牛、鸽亦尔。所是身案本从生,态力从聚,善恶从出,但案行,莫视色。人亦如是所有身生,亦道人,亦城中人、佃家,亦担死人种,是为各有身从是生,持戒者能得度世,与是为大福,痴不及者不闻难受,与是少福。莫事不知者,但事知者多慧道弟子,道弟子多信有枝根本,有因缘从因缘上天,有因缘从因缘堕恶道,有因缘从因缘度世,如是皆从因缘便。”生闻婆罗门从坐起,持头面着佛足下,从今为归佛持戒。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三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有??阇壮年婆罗门,至佛所,已至与佛共相问,已问一处坐,已坐为问佛:“如是持何等分别观恶人?”佛报言:“譬喻恶人如月。”复问佛:“若人欲分别慧人,持何等观?”“譬喻慧人如月。”复问佛:“何等为不慧人如月?”“譬喻二十九日,月明亦减、色亦减,方亦减、见亦减,在中夜过为减行,有时月为一切索尽,不复现如月尽时。愚痴亦如是,为从所得道者,闻经教诫、慧信已得,不奉行、不受听、不着心,舍离教、不着行,便信减、戒减、闻减、施减、慧减中夜过亡。是婆罗门有一时令所愚人者,一切尽、一切不现所得好法,譬如月尽时二十九日,如是见愚痴者譬喻月。”复问佛:“欲知慧者行说。”“譬喻月十五日,明亦增、方亦增、见亦增,复一时为月一切增具止,十五日时亦如是。慧者所道德言如法行便得信,从得信,听事着意不舍离,所教合聚,便得增信、增戒、增闻、增施、增慧增高,敢言便中夜增满,亦有一时增所,是智慧者一切行得具足所行净教诫,譬喻月十五日明月时至,明慧人见如是。婆罗门,譬喻月从移说绝辞,譬如月明在中行,一切天下星宿从明所胜,信闻者亦尔,能布施无有悭,难舍世间一切为从布施明,譬如雷鸣云电俱多含水洒地,信闻者亦如是,能布施无有悭,便从饮食满设说复与,便有名闻声如天雨堕,便多福汔与者得,如雨珍宝谷,名闻亦得天上,已有德行后世在天上。”便??阇从坐起,持头面着佛足礼,从今受佛教诫行。

  佛说如是。

  (四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佛告比丘:“一时佛在优堕罗国,河名屈然,在边尼拘类树适得道时自念:‘人行道一挈令行者,从忧懑苦不可意,能得度灭亦致正法。何等为正法?为四意止。何等为四意止?若比丘身身观止行,自意知从世间痴不可意,能离外身身身相观止,内身外身身身相观止行,自意知从世间痴不可意,能离痛意法亦如是。若行者从四意离,便从行法离,已从行法离便从行道离,已从行道离便离甘露,离甘露已便不得度生老死忧恼,亦不得离苦,亦不得要。若行者有四意止能度,便能受得道者行,已能受得道者行便能得道,已得道便能灭老病死忧恼,便能得度苦,亦得要梵,便知我所念。譬如健人申臂屈复申,梵如是从天上止我前,已止,便说我如是如佛念如佛言:“道一挈令得清净,令得离忧懑苦不可意,能得度灭能致正法,能致四意止,身身观止行自意知从世间痴不可意离,外身身身相观止,内身外身身身相观止行,自意知从世间痴不可意能离,痛意法亦如是。若行者从四意离便从法行离,已从法行离便从行道离,已从行道离便离甘露,已离甘露便不得离生老死忧恼,亦不得离苦,亦不得苦,要是为知是行方便。”’

  “雁足在水中一挈, 令自佛说我正行, 但受是言当为使自计, 为一挈生死忧要。 出道教为哀故, 已上头得度世亦从是, 今度后度亦从是, 是本清净无为, 亦从是生老死尽, 从若干法受依行, 是道眼者说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五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是时,自梵自明夜亦明梵往至佛,在时,佛火神足行,在时,自梵念:“是尚早至佛见,今佛亦火神足行令我今居前。”到俱披犁比丘调达部,便自梵至俱披犁比丘调达部,已到为告俱披犁调达部:“如是俱披犁!俱披犁为持好意向舍利弗、目乾连比丘,亦余慧行道者。”俱披犁调达部便言:“卿为谁?”梵言:“我为梵。”俱披犁调达部报言:“佛说卿阿那含不?”梵言:“是。”俱披犁调达部报言:“何因缘得来到是间?”便梵思惟念:“是何以无有悲意?”便自梵说是绝:

  “不可量欲量, 为是故世间少慧, 不可量欲作量, 如是世间自覆盖。”

  便梵行至佛,已到为佛足下礼,一处止。已一处止,自梵为佛说:“是我为自光明,夜亦已明为至佛,已至是时火神足行,我便思惟念:‘尚早至见佛。’我已到见佛火神足,我便念令我居前,行俱披犁比丘调达部,我为便至俱披犁比丘调达部,已至俱披犁比丘调达部,我便告:‘俱披犁俱披犁,持好心向舍利弗、目乾连比丘,亦同道行者。’便言:‘卿为谁?’我言:‘梵。’便报我:‘佛说卿阿那含不?’我言:‘是。’便报:‘若何因缘得来到是?’我便思惟念:‘咄!是何以无有悲意?’

  “‘不可量欲量, 是故世间少慧, 不可量说量, 世间人意计我自知。’”

  佛便说:“俱披犁调达部破戏亦?。”是时说是绝:“不可量欲量, 故世间难得慧, 不可量说量, 从是世间自覆盖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

  (六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佛告比丘:“治生有三方便,未致利能致,已致不减。何等为三?是间比丘有治生者,晨念多方便尽力向治生,日中亦尔、晡时亦尔,求多方便尽力索令有利。比丘治生三法亦如是,未得好法能得致,已得好法不减。何等为三?是间诸比丘,有比丘晨时多受道思念意不离,日中、晡时亦尔,多合定意受行意不离,能多增道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七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王舍国竹园乌?。在是时有婆罗门名为不信重,在王舍国居,便不信重念如是:“是俱谭沙门王舍国止竹园?,令我今行至俱谭沙门,俱谭沙门所说经,我当为一切却语不信。”便不信重从王舍国出到佛所,是时,佛为非一百众会周匝坐,遍说法经。佛见不信重从远欲来,已见便止不说经。不信重已到佛问讯一处坐,已一处坐,不信重为佛说:“是劝佛说经我欲闻。”佛报言:“婆罗门不信重。

  “重是法不应, 亦不解言者, 亦彼意乱者, 亦悉欲诤者。 若为意离诤, 喜者亦诤, 能合恚诤, 如是者能解法语。”

  便不信重从坐起,头面着佛足下礼已觉:“已觉为愚、为痴、为不晓、为不工、为持恶意来,向如来、无所著,如有觉欲却语不欲信。从今自悔过本守,自归佛、自归法、自归比丘僧守本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

  (八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是时,佛告舍利弗:“我亦仓卒说弟子法,我亦具说,但为难得解者。”舍利弗便白佛:“仓卒说亦可,弟子法具说亦可,弟子法会有解者。”佛便告舍利弗:“当学如是,身识俱外一切思想,我是是我所,憍慢使便不复有,所意解所慧解,自见法自解自知得行,是身识俱外一切思想,我是是我所,憍慢使不复有。若舍利弗比丘!是身识俱,亦外思想一切我是是我所,憍慢使便不复有,所意解得慧解,见法慧行自见自知求行止,是名为,舍利弗比丘!无所著漏索尽至学度世,我为是故说是言。”从后说绝:

  “度世说不致, 坏欲欲思想, 意不可俱尔, 亦除晓睡瞑, 亦还结疑, 观意除净, 本起思惟法, 已说度世慧, 亦说坏痴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九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是时,佛告诸比丘:“是身有肌肤髓血生肉含满屎尿,自视身见何等好?常有九孔恶病,常不净,常洒可足惭,常与怨家合为至老死,亦与病俱。何以不恶身?会当堕、会当败,以弃葬地中不复用,为狐狼所啖。何以见不惭,谁说贪淫?”如佛言:“少可多自心观是,如屠杅屠机为骨聚,如然火如毒药痛为挠,痴人喜为喜不自知,何不畏罗网贪淫为痴哉!钱、谷、金、银、牛、马、奴婢、人为命故求,命在呼吸本命亦自少,极寿百余岁亦苦合。观是谁为可者?如时过去便命稍少,命日俱尽,如疾河水,如日月尽,命疾是过去。人命去不复还,如是为不可得。人死时命去,设使若干财索天琦物,亦一切有死时对来,亦不乐,亦不可厌亦不可乐,亦不可自乐,无余但自善作,无有余所自作善所自然。若以知见死,当有何等人可随贪淫?设使久寿设使亡去会当死,何以意索俱药?何以故?不念静极意爱儿,儿已死啼哭不过十日,已十日便忘之,爱儿妇亦尔,为家室亲属知识亦尔。以苦生致财物,死时人会弃,自爱身命在索弃乱,亦入土下但为阴去,生熟随人如树果实。已见如是,有为人意随中?天下一切万物,一人得不自足,若得一分当那得自厌,无有数世五乐自乐遍之,当为何等益人?已逢苦索受罪人意,为是有所益,不欲受静索为蛇自身,如少多亦尔,如多少亦尔。如病为大小亦苦,如骨无有肉,狗得䶧之不厌。如是欲狗习是亦难得,已得当多畏之。是习所不久人亦堕恶,如人见梦已悟,不复得贪淫,亦如是剧梦为有乐,如黑虺如饥肉如树果实实少末多亡,为增结为恶作本道家常不用是人,在天上舍乐,亦天上色树,亦在端正如苑园,亦得天上王女,已得人不厌天上五乐,今当那得天下厌?为取二百骨百骨百二十段,为筋缠,为九孔常漏,为九十三种,为百病极,为肉血和,为生革肌,为中寒热风,为屎尿,为千虫,皆从身起,中亦有千孔亦有剧,为亲已坏他,为从是不净出,从鼻中涕出,从口涎唾出,从腋下流汗出,从孔处屎尿出,如是皆从身出剧。冢间死人诚可恶剧,舍后可恶剧,为所有不净种,为从是本来如金涂,余为衣故香粉脂滓赤絮绀黛,为痴人见是,是乱意如画瓶、如坑覆以草,人所抱爱后会悔。”比丘跪拜受教如是。

  (一〇)

  闻如是: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佛告比丘:“比丘听!”“受教。”佛便说:“是比丘,人有四因缘,贪爱有轻重,从是离道。比丘,譬一人有四妇,第一妇为夫所重,坐起行步动作卧息未曾相离,沐浴庄饰饭食五乐常先与之,寒暑饥渴摩顺护视,随其所欲未曾与诤。第二妇者坐起言谈常在左右,得之者喜,不得者忧,或致老病,或致斗讼。第三妇者时共会现,数相存问苦甘恣意,穷困瘦极便相患厌,或相远离适相思念。第四妇者主给使令,趣走作务,诸剧难苦,辄往应之,而不问亦不与语,希于护视不在意中。此四妇夫一旦有死事,当远徙去,便呼第一妇:‘汝当随我去。’第一妇报言:‘我不随卿。’婿言:‘我重爱无有比,大小多少常顺汝旨,养育护汝不失汝意,为那不相随?’妇言:‘卿虽爱重我,我终不能相随。’夫便恨去,呼第二妇:‘汝当随我去。’第二妇报言:‘卿所重爱第一妇尚不随卿,我亦终不相随。’婿言:‘我始求汝时,勤苦不可言,触寒逢暑忍饥忍渴,又更水火县官盗贼与人共诤,儇儇咋咋乃得汝耳,为那不相随?’妇言:‘卿自贪利强求为我,我不求卿,何为持勤苦相语耶?’夫便恨去,复呼第三妇:‘汝当随我去。’第三妇报言:‘我受卿恩施,送卿至城外,终不能远行到卿所至处。’夫自恨如去,还与第四妇共议言:‘我当离是国界,汝随我去。’第四妇报言:‘我本去离父母来给卿使,死生苦乐当随卿所到。’此夫不能得可意所重三妇自随,但得苦丑不可意者俱去耳。”

  佛言:“上头所譬喻说,一人者是人意神,第一妇者是为人之身也,人好爱其身过于第一妇,至命尽死,意神随逐罪福当独远去,身僵在地不肯随去。”

  佛言:“比丘不随四行不得度脱。何等为四?一者忧苦,二者习欲,三者尽空,四者消灭诸恶。道要有八行,至诚在四谛。第二妇者是人之财产,得之者喜不得者愁,至命尽时财宝续在世间,亦不自随去空坐之愁苦。第三妇者,谓父母妻子、兄弟五亲、知识奴婢,以生时恩爱转相思慕,至于命尽啼哭而送之到城外冢间,便弃死人各自还归,忧思不过十日,便共饮食捐忘死人。第四妇者是人意,天下无有自爱守护意者,皆放心恣意贪欲瞋恚不信正道,身死当堕恶道,或入地狱或为畜生或为饿鬼,皆快意所致也。比丘!为道当自端心正意,当去愚痴之心,无愚痴之行,息不行恶,不行恶不受殃,不受其殃不生,不生亦不老,不老亦不病,不病亦不死,不死便得无为泥洹道。”

  佛如如说是,比丘受欢喜。

  (一一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王舍国鸡山中,佛便告比丘:“人居世间,一劫中生死,取其骨藏之,不腐不消不灭,积之与须弥山等,人或有百劫生死者、或千劫生死者,尚未能得阿罗汉道泥洹。”佛告比丘:“人一劫中合会其骨,与须弥山等,我故现其本因缘。比丘!若曹皆当拔其本根、去离本根,用是故不复生死,不复生死便得度世泥洹道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一二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,行在祇树须达园,佛便语比丘,比丘应:“唯然。受佛语。”佛便说:“色,比丘念本起苦,念非常、坏,去谛观已,比丘色能谛观,若能知色本念,若能知色非常、坏,若能知谛观,便色爱为去。已色爱坏,便爱贪亦坏,已爱贪坏,便意脱,我为说如是。痛痒、思想、生死、识,为比丘念本,亦念识非常,亦当谛观,若比丘能已到谛观爱弃,已爱尽便爱贪尽,便脱生死得道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一三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佛便告比丘:“我为若说恶从何所起,亦说善从何所起?比丘听,念着意。”比丘应:“唯然。”

  “恶意为何等所?色过去、未来、今贪起自恚、畏、痴,一切见恶意,是名为所恶;痛痒亦尔,思想亦尔,生死亦尔,识亦尔。如是名为从所起恶。善意为何等?色过去、未来、今无有见是起,无有恚、无有畏、无有痴,无有一切娆恶意,如是名为善意,如是名为痛痒、思想、生死、识。”佛言:“我所说善恶意如是。”

  (一四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佛便告比丘:“有四意止。何等为四?在有比丘内身身观止,尽力今知意不忘出从痴,为痴天下忧。外身身观止,尽力今知意不忘出从痴,为痴天下忧。内外身身观止,尽力今知意不忘出从痴,为痴天下忧。内痛痒痛痒相观止,尽力今知意不忘出从痴,为天下忧。外痛痒痛痒相观止,尽力今知意不忘出从痴,为天下忧。内外痛痒痛痒相观止,尽力今知意不忘出从痴,为天下忧。内意意意相观止,尽力今知意不忘出从痴,为天下忧。外意意意相观止,尽力今知意不忘出从痴,为天下忧。内外意意意相观止,尽力今知意不忘出从痴,为天下忧。内正法法法相观止,尽力今知意不忘出从痴,为天下忧。内外正法法法相观止,尽力今知意不忘出从痴,为天下忧。内外正法法法相观止,尽力今知意不忘出从痴,为天下忧。佛说如是四意止,佛弟子当为受行,精进为得道。”

  (一五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佛便告比丘:“有是比丘一法,为一法相行想念多作,为身得息,为意所念,所待能止无有余,但念黠行法念俱行。何等一法?为一法相习安般守意。若比丘安般守意,为习为念为多住,便身得息,意亦所念所待,便止无有,便黠念法行满具行,是为比丘所一法。为一法相便相行相多为身得息,为意相念相待,便止无有余,但黠行法念增满行。若比丘,是一法比丘能行能使能念能多作,得堕道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一六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,佛便告比丘:“有二力得上头道。何等为二力?谓晓制力,谓意护力。何等为晓制力者?是闻有道真弟子,为是学身恶行为得恶福,今世后世我身行恶,我当自身犯,亦为娆他人,所无所道人所同道,亦为犯戒,十方人亦说我恶,我亦随不吉语言,我亦身败便堕地狱中,是为身恶行谓恶福,今世恶如是,后世亦恶如是,便身恶弃为身,好念净除身到不犯,如是身犯行心犯行,是名为晓制力。何等为行念力者?若所守致,若自守归,若所止念行力,谓行之自到,为念致求,如是名为念行力道。说之如是。”比丘欢喜起作礼。

  (一七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,行在祇树给孤独园。佛便告比丘:“有三力。何等三力?一者信力,二者精进力,三者黠力。信力为何等?在有道弟子为佛道无有能坏意,得佛恩行止,说佛如是语,如谛无所著,谛觉黠要得乐天下父,如是到佛弃恶到黠行,或是名为信力。精进力为何等?在有比丘已生恶意断故,求欲行求为精进为受正意,未生恶意不便起,未生善意为求生,已法意为止不忘不减,日增日多行念满欲生求受精进制意出,是名精进力。黠力为何等?若有比丘是苦习如谛知是习,苦是苦、习是苦、尽是苦要受,是名为慧力。”

  佛告比丘,比丘已闻受行如说。

  (一八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,行在祇树给孤独园。佛便告比丘:“有四力。何等为四力?一者意力,二者精进力,三者不犯力,四者守力。意力为何等?若有比丘知善恶浊如至诚知,亦知犯亦知不犯,亦知可行亦知不可行,亦知非亦知增,亦知白亦知黑,亦知从得浊如谛知,是名为意力。精进力为何等?在有比丘在有浊所恶说,所犯说,所不可说,所黑说,不用进人说,如是辈为弃之,若所为浊好说,不犯说、可习说、可说、白说、所道说,如是辈浊,为行为贪欲,为行为精进,为受意为制意?是名为精进力。不犯力为何等?在有比丘为不犯身受行止,为不犯口,为不犯心受行止,是名为不犯力。守力为何等?谓四辈。何等为四辈?一为摄,二为布施,三为相哀,四为相助善行,是名为守力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一九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佛便告比丘:“人有五力令女人欺男子。何为五力?一者色,二者端正,三者多男兄弟,四者家豪,五者多财产。何等为色?谓女人不良,已不良便不欲治生。当瞋恚不欲持家,是女人自谓端正无比,自谓多男兄弟强,自谓豪贵家,自谓多财产,如是女人为不良。若有女人贞良无有女色,大贞便为持两善教,已受两善教便欲治产,不欲瞋恚,便欲秉持家,如是者不用端正,故为是人但心为人耳,不用多男兄弟强,不用家豪贵自贡高,不用多财产意适等耳,便为受教,已教善持之不懈,便欲治生。心和不欲瞋恚,便不弃家事,便欲治生忧持家,如是为贞良女人意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二〇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佛告诸比丘:“比丘!诸不闻者,不闻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,多闻者,多闻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;悭者,悭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,布施者,布施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;黠者,黠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,痴者,痴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;多欲者,多欲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,少欲者,少欲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;难持者,难持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,易持者,易持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;难给者,难给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,易给者,易给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;不足者,不足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,足者,足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;不守者,不守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,守者,守俱相类相聚相应相可。”佛说:“比丘!如是,黠人当分别是因缘,可行者当为行,不可行者当为莫行。”

  (二一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佛告比丘:“天上释为故世在人中有七愿,为如至命、为如求就、为所从本,故为释。何等为七?到命要当为父母孝。到命要当为见老为礼。当为不出口炎言。当为随意法语言。当为至命要不怒谗妄语。当为至命要至诚语,至诚喜至诚止,常信不欺天下。当为至命要天下悭,我当为意中不随悭家中。行布施放手常与所求,名好布施,布施等分。为是释天王故世在人中为是七愿,说为至命要具行就,为从是本释释得。”从后说绝:

  “为孝父母, 姓中有老人礼, 不炎说随意说谗妄言弃, 从悭自出谛不怒喜行言。

  “为是故能得上天,在所人欲行是,当为天上礼如是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二二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,行在祇树给孤独园。佛便以爪甲头取土已取,便告比丘:“比丘!知是云何?何等为多?爪头土何如地土多?”比丘可便报:“佛爪甲上土少,不可比地土,无有比,亦非百倍,亦非千倍,亦非万倍,亦非亿倍,亦无有数,亦无有数喻亦无聚,亦不可说譬喻,是地土甚多。”佛便告比丘:“如是人所不知智黠眼行如地土,如是人所为智黠眼行如爪上土。如是人所为智黠眼行,如是可学智黠眼行无有过,黠生当为自活,如是比丘欲行道者可学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二三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佛便告比丘:“身为无有反复,身不念恩,若有小痛因作病,举身并痛,常随意所欲得,眼与好色,耳与好声,鼻与好香,舌与美味,身与细软,养身如是,舍人坏败,身不欲度人。何以故?不尽随戒法但作罪。”佛便告比丘:“过世有王名为大华,欲死时说言:‘咄!当用身作何等?养护百岁尽力如是,一死事来身便坏败。’如是身为无有反复,便知是为若,当用为视养?有剧如怨家,身自求罪,已得小痛便见忧态,常与最好五乐,久视之会当老病死?比丘可念而不忘是,已知是当行教人。”

  佛教如是。

  (二四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,行在祇树给孤独园。佛便告比丘:“师子畜生王从自处出,已自处出便欠,已欠便视便四面观。便三反师子声行,便所意至处便行,已见有山河中深疾,过使难度,便师子在从是边河自止,便度边作识观意念:‘从是下到识处出已。’已便下,若师子王所识直不得出便复还,复度不得复还,常欲得识处出,至死师子王不止不行不置。所识不得故亦如是,所有痴人不谛受所学闻,便为人聚行说到人牵出,所痴人亦不置痴态行,亦不欲所,不谛受经所要,若如是便黠人可觉是:‘是我当为学经力力行,我当为学问力,我当为精观行力,我当为不放,师子王死态难出,觉少人欲为道。’当学如是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二五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王舍国讲堂中。在时名为阿遬轮子婆罗门至佛,已至为粗恶口恶骂佛剧骂诃止,佛便为婆罗门阿遬轮子说经譬喻:“若人无有恶,为持恶口说向,清白行无有,恶痴人从是致殃。譬如人逆向风末尘来坌。”即时婆罗门阿遬轮子,为持头面着足曰:“知过受悔,如痴、如愚,如不解、如不了,名为愚痴者,为度世者,持弊恶口骂亦数谏为,佛当为愚痴人故受悔过,从今自守不复犯。”佛报言:“已婆罗门悔过,如愚、如痴、如不解不了,为骂如来恶喙,已见复悔自说自守后不敢犯,是道行中望增道不减,若已见自悔过,自现不匿现守本不复犯。”婆罗门便自归佛。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二六)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王舍国时,有婆罗门名为不侵行者,至佛所与佛谈,一处坐。已一处坐,不侵行者向佛说如是:“我名为不侵。”佛报言:“如名意亦尔?”尔乃婆罗门应:“不侵。”从后说绝:

 “若身不侵者,  口善意亦然,
  如是名不侵,  无所侵为奇。”

  即不侵行者从坐起,持头面着佛足下,从今持教诫不复犯五戒。

  佛说如是。

  (二七)佛说七处三观经

  闻如是:

 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佛便呼比丘:“七处为知,三处为观,疾为在道法脱结,无有结,意脱从黠得法,已见法自证道,受生尽,行道竟,作可作,不复来还。”佛问比丘:“何等为七处?善为知是。闻比丘色如本谛知?亦知色习,亦知色尽,亦知色灭度行,亦知色味,亦知色苦,亦知色出要,亦至诚;如是痛痒、思想、生死,识如本知,识习、识尽、识尽、受行本知,亦知识味,亦知识苦,亦知识出要,亦知识本至诚。何等为色如谛如?所色为四本,亦在四大,亦为在四大蚖,所色本如是如本知。何等色习如本知?爱习为色习,如是色习为知。何等为色尽如至诚?知爱尽为色尽,如是色尽为至诚知。何等为色行尽如至诚知?若是色为是八行,谛见到谛定为八,如是色尽受行如至诚知本。何等为知色味如至诚知?所色欲生喜生欲生,如是色为味如至诚知。何等为色恼如至诚知?所色不常、苦、转法,如是为色恼如至诚知。何等为色要如至诚知?所色欲贪能解,能弃欲、能度欲,如是为色知要如至诚。何等为痛痒能知?六痛痒眼栽痛痒,耳鼻舌身意栽痛痒,如是为知痛痒。何等为痛痒习?栽习为痛痒习,如是习为痛痒习。何等为痛痒尽知?栽尽为痛痒尽知,如是为痛痒尽知。何等为痛痒受行?若受八行,谛见到谛定意为八,如是痛痒如尽受行为道。何等为痛痒味识?是为痛痒求来可求喜,如是为痛痒识味为知。何等为痛痒恼识?所痛痒为不常、败、苦、转法意,如是为痛痒恼识。何等为痛痒要?所痛痒欲能活为爱贪能度,如是为痛痒要识如谛知。何等为思想识?为身六思想,眼栽思想,耳鼻舌身意栽思想,如是是六识思想。何等为思想习识?栽习为思想习,如是为思想习识。何等为思想尽识?尽为思想尽识,如是为思想尽识。何等为思想尽受行识?是为八行识,识谛见到谛定意为八,如是尽思想受行识。何等为思想味识?所为思想因缘生乐得意喜,如是思想味识。何等为思想恼识?所为思想不常、尽、苦、转法,如是为思想恼识。何等为思想要识?所思想欲能解、欲贪能断、欲贪能自度,如是为思想要识。何等为生死识?为六身生死识,眼栽生死识,耳鼻舌身意栽行,如是为生死识。何等为生死习?栽习为生死习识。何等为生死尽识?栽尽为生死尽识。何等为生死欲尽爱行识?为是八行,识谛见至谛定为八,如是为生死欲灭受行识。何等为生死味识?所为生死因缘生乐喜意,如是为生死味识。何等为生死恼识?所有生死不常、尽、苦、转法,如是为生死恼识。何等为生死要识?所为生死欲贪避、欲贪能断、欲贪能度,如是为生死要识。何等为识身六衰识?眼栽识耳鼻舌身意,如是为识识。何等为识习?命字习为识习,如是习为识。何等为识尽受行为识?命字尽识,如是为尽识。何等为识尽受行为识?八行,谛见至谛定为八,如是为识尽欲受行如谛识。何等为识味知?所识因缘故生乐生喜意,如是味生为味识知。何等为识恼识?所识为尽、为苦、为转,如是识恼识。何等要识,所识欲贪能治、欲贪能断能度,如是为要识。如是比丘七处为觉知。何等为七?色、习、尽、道、味、苦、要,是五阴各有七事。

  “何等为三观?识亦有七事,得五阴成六事,观身为一色,观五阴二,观六衰三,故言三观。比丘!能晓七处亦能三观,不久行随道,断结无有结意,脱黠会见要,一证受止已,断生死竟,行所作竟,不复来还堕生死,得道。”

  佛说如是。比丘欢喜受行。

  杂阿含经